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

護理照顧的品質



真正執行照顧病人的是護理人員。她們
經常才是你的病好得了好不了的關鍵(鄭春鴻攝)

 / 本刊編輯Joe
在醫院裡,在醫務上,醫生只是發號司令的人,真正執行照顧病人的是護理人員。包括病房的量體溫、量血壓、量血糖、量心跳、紅色素、打針等;輕微症狀的排除,以及緊急狀況的通報等,都是護理人員的責任。在一艘船上,醫師指是擬定航路的人,其他大副、小副、輪機長,甚至掌舵的船長都不是他,他只是定時來船頭看看航道有沒有偏離的人。
醫生好,固然很重要;但是病人要活命,護理的照顧也非常關鍵。你聽過有人到醫院換個人工關節,手術很成功,但病人卻過世嗎?因為護理照顧不好,病人是因感染死於醫院。要找好醫生,更實際地,得看他的護理團隊好不好,才能算數。
1.      (  ) 在門診,你有自我照顧的問題,護理人員會親切地回答你嗎?
2.      (  ) 在門診,你必須做立即的治療,護理人員都很熟練,並且每一個步驟都講究無菌管理觀念進行。
3.      (  ) 在門診,護理人員對於就醫流程會很詳細地告訴你,不會讓你四處亂逛。
4.      (  ) 在門診,或在住院期間,都會照顧到你的隱私權,不會讓你的身體暴露在外見人。
5.      (  ) 在門診,或在住院期間,護理人員要為你做較侵入性的動作時,會在動作前向你說明:「張先生,我幫你打針,會痠痠的,……」不會沒告知就莽撞行之。
6.      (  ) 住院時,護理人員不只是來發藥給你,她每次都看你吃下藥才離開。
7.      (  ) 住院時,你需要人幫忙時,護士鈴一拉,護理人員會在一分鐘內趕到你的病房。
8.      (  ) 住院時,你告訴護理人員自己的身體狀況,你發現她都會很積極地報告住院醫師或主治醫師。
9.       (  ) 你發現,你變成醫院的護理「人力」之一,一下被要求做這一下做那嗎?你猜,如果你不在身邊陪著親友住院,你的親可能單獨住院嗎?
10.  (  ) 住院時,和你說話的護理人員都很溫柔,對人很親切有禮貌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